English

“2000年”该怎么读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随着时代的推进,“2000年”这个概念使用频率很高,关于它的读法则不尽相同,从中央到地方的电视台,许多节目主持人把它读作“两千年”。如“昂首跨入两千年”“迎接两千年的第一缕阳光”“两千年春节联欢晚会”等等,以上读法均为误读,以致产生了误解,因此有必要规范之。但是否有“法”可依呢?“法”是有的,试述如下:

一是约定俗成之法。过去的“1999年”,人们习惯于读成“yi jiu jiu jiu nian”,即是依序按单个阿拉伯数字来读,既通用又准确。照此推理,“2000年”就应读成“er ling ling ling nian”。

二是国家规定之法。1987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了《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》,经过修订,于1996年6月1日开始颁布实施了《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》,这一法规,规范了数字的书写,也就规范了数字的朗读。

公元纪年要用阿拉伯数字书写,朗读当然也应按照阿拉伯数字朗读。“2000年”应读成“er qian nian”或“er ling ling ling nian”,而不能读成“两千年”。特别情况要写成“二○○○年”时,也不能读成“两千年”。在中文里,“二”和“两”的用法是有讲究的。

1、单独用在度量衡单位前,用“二”“两”均可(只有“二两”不说“两两”)。如“两斤”也可写成“二斤”,“两尺”也可写成“二尺”。

2、单独用在非度量衡单位前,用“两”不用“二”(只“位”前都可以用,“二位”“两位”均可)。如“两个”“两条”不说“二个”“二条”。

3、表序数、小数、分数只能用“二”。如“二次会议”是“第二次会议”而不是“两次会议”;“某人在二楼”其实是“某人在第二层楼”,而不是“某人在两层楼”或“某人在两栋楼”;“他读二年级”其实是“他读第二年级”,而不是“他读两个年级”。“二○○○年”的写法正是属于这种情况,它是不带“第”,直接用数词接量词的序数词。“二○○○年”的全称应为“公元第二○○○年”,这里明确规定了“二”不能写成“两”,当然也不能读成“两”。因此,“2000年”即使特殊情况下写成“二○○○年”,也不能读成“两千年”,只能读成“er qian nian”或“er ling ling ling nian”。

再说假如在数轴上标示,以“年”为一个点时,“2000年”就只能是第两千个的一个点,“两千年”则是有“两千个点”的时间区间。

 (武汉二中 黄世坤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